党团在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团在线  分团委 > 分团委
关工委②|追随雷锋脚步,书写青春担当 ——影视学院分团委、关工委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2732


4月28日上午,影视学院分团委、关工委联合流行音乐学院学院组织二十余名学生团员骨干赴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参加了由宁海路街道工委主办的“童心向党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与琅琊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一起聆听溧水县关工委副主任、原溧水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雷锋的战友赵明才老人讲述雷锋的故事。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骨干及交警大队的交警们。影视学院分团委书记冯晋湘老师、流行音乐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书玲老师一起参加了活动。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赵明才老人做的专题报告。赵老身着军装,声音洪亮,讲述了自己的参军经历以及与雷锋的三次见面。“1960年11月,我是作为先进基层干部代表,与工兵十团节约标兵、优秀战士代表雷锋,一同出席沈阳军区工程兵连队政治工作会议。会上,我作了学习毛主席著作体会的汇报,雷锋作了忆苦思甜的报告,双双被树为标兵。”此后,赵明才又与雷锋有过两次见面。共同的理想信念在他们心中种下友谊的种子,赵明才和雷锋相约努力“做党的忠实儿子,以优异成绩到北京向党汇报,去见毛主席!” 



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不幸因公殉职。赵明才作为雷锋生前战友代表,参加了“公祭雷锋同志大会”。他在雷锋墓前暗暗立下誓言:活着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人,一辈子学习宣传实践雷锋精神。这个承诺,他坚守了近60年。他说“我去学雷锋、做雷锋、宣传雷锋,不是靠雷锋沾光,而是要为雷锋争光。”讲到动情处,赵老现场提问,和同学们一起背诵雷锋日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鼓励大家学习雷锋精神。



30多年来,赵明才老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他省吃俭用50多万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先后担任18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80多家机关、企业及部队基层单位的思想教育顾问,并成为南京市全民国防教育讲师团、思想道德教育讲师团和全国学雷锋报告团成员。为了宣传雷锋精神,赵老在耄耋之年还学会制作PPT,可以熟练地用微信发送雷锋的照片和讲稿。赵老还经常外出讲课宣传雷锋精神。他自备讲稿、书籍,不要报酬,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作报告4000多场,听众达200多万人次。

讲座结束后,影视学院和流行音乐学院的师生与赵老进行了深入交流,赵老亲切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将自己撰写的“与雷锋同行”一书送给了大学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赵明才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辈子像雷锋那样去做人”的誓言。他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成才,报效祖国,把青春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伟大的祖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08
23-10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05
23-06
数字技术驱动舞台空间设计专家工作坊|讲座预告|“所见非所得”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五期:《桃色公寓》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六期:《墨菲的战争》
12
24-04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2024年 硕士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细则
31
24-03
“孵化”继续!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三届)今日开幕,江苏省剧本创...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四期:话剧《青蛇》(录像)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三期:《开罗紫玫瑰》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二期:《丈夫得了抑郁症》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一期:《卧虎藏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