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在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团在线  分团委 > 分团委
关工委④|光影讲坛|影视学院开展“知大学之谓、悟学业之道”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2256

为引导2021级新生更快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11月24日,由影视学院学工办、分团委、关工委主办的“知大学之谓、悟学业之道”主题讲座在美术馆报告厅举行。电影电视学院邀请钱态教授(国家一级导演,硕士生导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导演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传媒协会理事)担任主讲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峰圣主持,辅导员冯晋湘、郭玉成和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


钱态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大板块,从“三新”、“八个二”多层面,多角度地阐述了大学的意义和求学路径,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虚度时光,全方位“塑造”自我。


钱态教授通过“三新”的概念,为同学们解读大学之义。第一个新,“新的角色。”。大学生要意识到大学尤其是艺术院校与义务教育教育模式的差异,调整状态尽早进入大学学习状态。第二个新,“新的开始。”。钱态教授指出,大学老师更注重挖掘学生潜力,打开学生的心灵视野。艺术专业的学生要主动适应大学学习,学会把课堂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艺术作品或者是具有实态的形象作品。第三个新,“新的挑战。”钱态教授将人生分为六个阶段,分别是婴儿阶段,基础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社会阶段,结婚生子阶段,老年阶段。高等教育为大学生创造了从自然人变成一个职业人,从一个职业人变成一个真正的社会人的机会。如何应对挑战成为一个能产生价值的社会人,这是大学生要面临的挑战。


讲座的第二个部分,钱态教授提出来“八个二”的概念,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学业之路。要在大学“交两个好朋友”——图书馆和运动场。“会两种好功夫”——本分和本事。“乐于吃两样东西”——吃亏和吃苦。“寻求两个一致”——兴趣和事业一致,目标和行动一致。“插上两个小翅膀”——理想和毅力。“配两个医生”——乐观和运动。“知道两个秘诀”——健康的秘诀在早上,成功的秘诀在晚上。“做到两个极致”——把自身潜力发挥到极致,让自己精力调整到极致。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峰圣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历时两个小时半的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钱态教授对艺术的赤诚之心和对艺术高等教育事业的热爱。钱教授对当下中国戏剧事业的蓬勃发展的欣慰,对艺术发展道路发展方向的思考,对艺术类大学生成长的教导,让同学们意识到要尽快树明确努力方向,理性规划学业道路,在大学生活中不断提升锻炼品质,提高能力,实现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人生价值的统一。

光影讲坛系列活动是我院学生工作主题教育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名家大师、学者专家为在校学生举办专题讲座,将服务全体学生、促进学生成长、培养德艺双修的艺术人才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文案:李佳蔓

照片:马凯

编辑:洪妤萱

校对:冯晋湘

审核:张峰圣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08
23-10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05
23-06
数字技术驱动舞台空间设计专家工作坊|讲座预告|“所见非所得”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五期:《桃色公寓》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六期:《墨菲的战争》
12
24-04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2024年 硕士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细则
31
24-03
“孵化”继续!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三届)今日开幕,江苏省剧本创...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四期:话剧《青蛇》(录像)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三期:《开罗紫玫瑰》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二期:《丈夫得了抑郁症》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一期:《卧虎藏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