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3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八期:《楢山节考》&《一秒钟》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209

放映片目:

《楢山节考》(1958版)

《一秒钟》

时间:2023年11月27日14:00

地点:南艺电影馆

《楢山节考》 (1958版)

影片信息

导演:木下惠介

编剧: 木下惠介 / 深泽七郎

主演: 田中绢代 / 高桥贞二 / 望月優子 / 市川团子 / 小笠原庆子 / 东野英治郎 / 宫口精二 / 伊藤雄之助 / 三津田健 / 鬼笑介 / 高木信夫 / 吉田兵次

制片国家/地区:日本

类型: 剧情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58-06-01(日本)

片长: 98分钟

剧情简介

信浓有一座楢山,附近山村的人到了七十岁就得进楢山。六十九岁的阿玲(田中绢代 饰)还有两件事放不下:一是四十五岁的儿子辰平(高桥贞二 饰)去年成了鳏夫;二是长孙袈裟吉(市川团子 饰)总是在村里人面前嘲笑自己牢固的牙齿。一年一度的祭祀日,等来了新儿媳阿玉(望月优子 饰)的阿玲狠下心在石臼上磕掉了两颗门牙。割稻子的时节,袈裟吉将怀着身孕的阿松(小笠原庆子 饰)领进了家门,并催促祖母早点进山。与袈裟吉不同,善良的辰平舍不得母亲进山。可是面对人口增加食物不足的状况,辰平别无选择,只得遵照母亲的意愿,在新年之前将母亲背上楢山……

导演介绍

生卒日期: 1912年12月05日 至 1998年12月30日

出生地: 日本,静冈县,滨松市

职业: 导演 / 编剧 / 制片人 / 副导演

木下惠介,日本著名的抒情派导演,与黑泽明、小林正树、市川昆并称为四骑士。1943年成为导演,拍摄了第一部影片《热闹的码头》,一举成功。1946年导演的《大曾根家的早晨》是其成名之作,被《电影旬报》评为当年10部最佳影片第一名。木下惠介善于喜剧的创作,但他的重要作品多为反映日本政治、社会等问题的悲剧片。

获奖情况

第19届威尼斯电影节  (1958)

主竞赛单元 金狮奖 (提名)

《一秒钟》

影片信息

导演: 张艺谋

编剧: 张艺谋 / 邹静之

主演: 张译 / 刘浩存 / 范伟 / 余皑磊 / 张邵勃 / 李延 / 于洋 / 刘云龙 / 常海军 / 曹瑞 / 唐孜悦 / 李晓川 / 于滨 / 王敏萱 / 宋家琦 / 杨铁城 / 王兵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0-11-27(中国大陆)

片长: 104分钟

剧情简介

影片讲述了没赶上电影场次的张九声与刘闺女因一场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的故事。故事灵感来源于张艺谋导演早期经历,是其一贯对文化展开追忆和寻根的风格。

导演简介

出生日期:1950年4月2日

出生地: 中国,陕西,西安

职业: 导演 / 制片人 / 编剧 / 演员 / 摄影

张艺谋,电影导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他以执导充满浓浓中国乡土情味的电影著称,艺术特点是细节的逼真和主题的浪漫互相映照,是中国大陆“第五代导演” 的代表人物之一 。2010年5月24日获颁美国耶鲁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在中国,张艺谋似乎是电影界的一个神话,他从来不拍电视剧,只拍电影;而他的电影、不论是城市题材还是农村题材,不论是现代还是当代,总是令人刮目相看。在张艺谋看来,“城市题材和农村题材不能构成一个话题,现在好的题材不多,我只是找有感觉的、合适的拍”。“我只想拍我感兴趣的东西,一种清新、自然和返朴归真的东西。” 张艺谋认为,有些拍得好的商业电影有一定的艺术性,艺术电影也有一定的商业性。张艺谋把自己的影片归结于艺术类影片。但是,和一些第六代导演不同,张艺谋的电影总能在市场上激起反响,要么在国外拿奖,要么在国内上座,这就是张艺谋高人—筹之处。从他执导第一部影片《红高粱》到现在,他拍的影片从来没有赔过钱,这也是到现在张艺谋自豪的事。影片《—个都不能少》又以1200万元的价格被中影公司收购,让投资方心满意足。

获奖情况

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2019)

主竞赛单元 金熊奖(提名)张艺谋

第69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  (2021)

金贝壳奖(提名)张艺谋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2021)

最佳男配角 范伟

最佳美术(提名)

最佳录音 陶经

第15届亚洲电影大奖  (2021)

最佳电影(提名)

最佳导演 张艺谋

最佳男主角(提名) 张译

最佳新演员刘浩存

最佳原创音乐(提名)捞仔

导赏人:杨柳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副教授

导赏人:苏洋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导演系教师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博士

主持人:方思玥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教师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08
23-10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05
23-06
数字技术驱动舞台空间设计专家工作坊|讲座预告|“所见非所得”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五期:《桃色公寓》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六期:《墨菲的战争》
12
24-04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2024年 硕士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细则
31
24-03
“孵化”继续!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三届)今日开幕,江苏省剧本创...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四期:话剧《青蛇》(录像)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三期:《开罗紫玫瑰》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二期:《丈夫得了抑郁症》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一期:《卧虎藏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