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表演专业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表演专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百年老校的雄厚艺术教学基础,是恢复办学以来开办的第一个专业,培养了大批影视戏剧优秀人才。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积累,表演专业已经构建了一整套较完整的教学模式,也形成了一整套较完整的教学体系。现下设表演专业基础教学教研室,表演实践创作教研室。

表演专业至今已荣获江苏省首个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现江苏省专业排名第一,并被认定为江苏省一流课程建设点。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配备较完整。在职教师原创小品及剧目,均荣获全国及省市各项大赛奖项,如话剧《送别·李叔同》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话剧《生活在天上》入围南京新剧荟、获批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话剧《似是故人来》入选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小品《一个岛一个兵》《特种兵轶事》《我的班长我的班》等,原创话剧《那时花开》《生活在天上》《似是故人来》等,其中多个剧目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精品剧目,并在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江苏省小剧场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剧目、优秀导演、优秀演员等多项殊荣;同时,排演话剧《红色的天空》《剧场版李叔同》作为特邀剧目赴浙江乌镇参加乌镇戏剧节展演活动;科研成果方面,以完成专业教材《表演训练基础教程——小品》《表演训练基础教程——小品与片段》的出版发行,在职教师承担各类省级、市级及校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表演专业是隶属于戏剧与影视学科下的艺术类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戏剧舞台表演及影视表演的知识和能力,具备戏剧、影视和传媒等多学科知识与创作能力,能在专业艺术院团、院校及文化传播部门从事电影、电视、戏剧等方面工作和教学工作的表演艺术复合型人才。

表演专业主要学习戏剧舞台表演和影视表演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形体、台词、声乐、表演等多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塑造人物形象的能力、剧本写作背景、剧中规定情境、人物命运、人物行动等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的能力、创作能力: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角色创作的能力,具有运用多种艺术语言创作戏剧影视作品的能力。

自表演专业建立以来,先后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市话剧团等相关专业性单位进行沟通,联络,为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学院及系同相关团体合作,为其输送专门人才,如江苏大剧院、北京儿童剧院等。

随着当下影视业与网络媒体的发展,学院与系同时注重与影视各行业及网络媒体平台的沟通联系,如电视台、影视公司,爱奇艺、腾讯、优酷等,力争为每一届毕业生创造出良好的实习与就业机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百年老校的雄厚艺术教学基础,2006年设影视策划与制片方向,现拟合并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下设戏剧影视创作和戏剧影视理论两个教研室。

本专业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年被认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逐渐形成一支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具有可持续性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其中专业带头人李向民教授(编剧南柯)其作品先后斩获第11届“全国十佳编剧”称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等。

本专业重创作实践,以创作师资为骨干,依托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等,创作作品并孵化学生作品。近年师生推出的原创话剧《殇城》《那时花开》《似是故人来》《老人与海》《生活在天上》《我的父亲瞿秋白》等先后获批江苏艺术基金项目、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孵化项目、江苏省小剧场精品剧目,并斩获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风华大奖”“优秀剧目奖”“最佳编剧奖”等若干。以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民国电影研究所、电影馆为依托,学术成果斐然,获批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出版《第五代电影:现代性的追求与反思》《民国时期喜剧电影研究》《电影与抗战》《影像江南:中国电影空间美学研究》《民国电影与民国范儿》《中日影像文化的地平线》《电影馆谈艺录》等学术著作。

本专业充分尊重艺术教育和创作规律,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文化底蕴及理论修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秀毕业生代表作品有:电影《一点就到家》《何日君再来》《路边野餐》《唐人街探案1》、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网剧《隐秘的角落》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戏剧影视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戏剧影视及新媒体内容的创作能力,能在专业艺术团体或机构、影视教育、网络平台等相关领域从事剧本创作、创意策划以及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国家《“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中国要建成电影强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提出江苏电影要高质量发展,打造电影人才高地。国家和政府对文化事业空前重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高。无论是传统影视戏剧还是网络、动画、游戏等视听领域,都需要经过系统学习的影视人才,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反映历史传统和时代面貌、展现国家精神的优秀作品。

 

播音与主持专业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百年老校的雄厚艺术教学基础,在全国同类本科专业中创办时间较早,至今已为我国的播音主持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目前,团队成员包括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全民阅读先进个人。在科研项目上,团队成员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在教学和专业实践上,团队成员荣获中华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奖,江苏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奖”、青年教师教学奖等荣誉称号,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一、二、三等奖;荣获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三等奖,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特等奖、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外国留学生教学观摩比赛三等奖等。

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在专业学习和实践应用中的采编播制等能力的提高,适应时代发展,以为传统媒体和融媒体培养“一专多能”的高质量播音与主持专业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在校期间,在校内外积极为学生打造实践和展示平台,以“展”促“学”,学以致用,并为毕业生举办毕业专业晚会,作为学生大学四年综合能力的检验,同时为用人单位提供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

就业前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传媒产业的快速增长,对播音与主持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一般比较广阔。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毕业生一般可以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传媒机构从事播音、主持、新闻采访等工作。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网络直播和网络节目制作等新兴岗位也成为了播音与主持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导演专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百年老校的雄厚艺术教学基础,迄今为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培养了一批戏剧影视人才。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积累,导演专业已经构建了一整套较完整的教学模式,也形成了一整套较完整的教学体系。本专业师资队伍配备较完整。在职教师原创小品及剧目,均荣获省市各项大赛奖项,如:肢体剧《夜风》在“大地的模样-莫言朗诵会”中进行演出;大型原创话剧《殇城》(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江苏省各高校进行了多场巡演;原创话剧《在离这儿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海滩》入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环节;原创家校题材话剧《燕矶曦照》,在社会倍受好评;话剧《李叔同》获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剧目奖,最佳导演奖,最佳表演奖;话剧《我的父亲瞿秋白》获剧目奖,最佳表演奖等。近年来陆续推出了毕业大戏:《伊库斯》《结婚》原创改编话剧《风声》等,其中《风声》参加第十四届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戏剧、影视和传媒方面的知识,掌握导演和表演的能力,能在专业艺术团体、影视公司、院校及文化传媒部门从事与戏剧影视导演和表演相关的教学和理论研究的导演艺术复合型人才。主要设置课程有:导演课,表演课,影视制作课以及台词课。 

就业前景:自导演专业建立以来,先后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市话剧团等相关专业性单位建立联系与沟通,为毕业生创造实践实习机会;通过不定期的实践活动,和相关具有导演专业的院校,团体合作,为其输送专门人才。

随着当下影视业与网络媒体的发展,学院与专业都注重与影视各行业及网络媒体平台的沟通联系,如各大电视台、影视公司,爱奇艺、腾讯、优酷等,力争为每一届毕业生创造出良好的实习与就业机会。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简介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百年老校的雄厚艺术教学基础,成立于1973年。2022年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其宗旨在于:促进演艺科技开发,探索当代剧场艺术实验,从戏剧中转化创意,从技术中显现人文;以演出实践、跨媒介实验、艺术创作、文化研究等多维互动的教学布局,推动当代舞台美术的“大舞美“观,并成为教育教学的实践探索的先锋现场之一。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直面当下技术更迭的时代洪流与文化艺术观念的变迁,应对目前文化和经济的发展需要,涵盖戏剧舞台美术设计、影视美术设计、空间多媒体展演、元宇宙剧场艺术、文旅美术设计、虚拟仿真预演、跨媒介叙事研究等多个方向课程。努力培养掌握剧场多媒体技术、具有实验精神和演艺空间设计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设计能力;成为具备戏剧影视舞台设计、灯光设计、造型与化妆设计、影视美术设计等多方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配备较完整。十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各个领域,从事戏剧、电影、电视舞台美术设计相关行业。本系与“江苏省舞台美术学会”、江苏演艺集团、江苏大剧院、南京市话剧院等重要演出机构长年保持深度合作交流。在职教师参与大量的校内外实践演出,并与影视学院表演系、导演系,以及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形成了完整的演出创作合作体系;担任话剧、音乐剧、舞剧等表演形式的主创设计,包括话剧《似是故人来》《那时花开》《李叔同》《生活在天上》《老人与海》,音乐剧《茉莉之音》《沧海一粟》等;其中多个剧目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精品剧目,并在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江苏省小剧场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舞美设计等奖项。在职教师承担各类省级、市级及校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培养目标: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本专业的培养适应目前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演出空间设计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设计能力。可以在剧场、影视、各类演出空间、文旅、夜游等项目各类领域的或单位从事演出综合世界方面的创意性工作,具备一定的审美和艺术造型能力,成为具备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戏剧影视灯光设计、戏剧影视人物造型设计等多方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跟进学习虚拟、元宇宙、沉浸式等新概念下的演艺需求。培养具有南京艺术学院特色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人才。通过本科四年的系统学习,毕业生具备在该领域继续研究深造的潜力,为持续创新学习奠定基础。主要课程设置有:舞台美术设计概论、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基础、舞台空间构成、戏剧影视灯光设计等。

就业前景:自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建立以来,先后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市话剧团等相关专业性单位建立联系与沟通,为毕业生创造实践实习机会。同时,本系着重以“校企合作、产学联动、跨学院协作 ” 为基本思路,着力打造一个线上线下、教学实践互通有无的教学模式,形成一个学院内外、产学研高度融合并双向互助的就业平台。通过不定期的实践活动,和相关具有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院校,团体合作,为其输送专门人才。随着当下影视业与网络媒体的发展,学院与系同时注重与戏剧影视各行业及网络媒体平台的沟通联系,如电视台、影视公司、网络公司等,力争为每一届毕业生创造出良好的实习与就业机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