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

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是南京艺术学院于2018年成立的一个立足学术的研究机构,致力于研究以赖声川作品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戏剧及其发展,同时深入探讨即兴创作和集体创作的戏剧创作方法,研究这种戏剧创作体系,并将其转化为创作和教学成果。

 

赖声川 的个人简介

华人剧作家、导演

“现今最顶尖的中文剧作家”(BBC)、“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亚洲周刊》)、“是当代亚洲,也可能是亚洲有史以来重要的剧作家”(罗伯特·布鲁斯汀,Robert Brustein)。自1984年起,40余部戏剧作品影响遍及华语世界,包括:《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超长戏剧《如梦之梦》和《曾经如是》等。

出版《赖声川的创意学》,及包含16个剧本的《赖声川剧作集(一、二辑)》(中信出版社)。由赖声川亲自翻译、含12部剧作的三册合集,已在美出版。赖声川于2019年获锡比乌国际戏剧节名人步道一颗星,为华人世界得此殊荣第一人。赖声川曾在台北艺术大学任教二十余年,并任戏剧学院创院院长,曾任斯坦福大学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现任上海上剧场、台北【表演工作坊】艺术总监,上剧堂创办人,同时为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常任主席、评委会主席。

 

赖声川部分作品

《暗恋桃花源》(1986年首演)

《红色的天空》(1994年首演)

《如梦之梦》(2000年首演)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2000年首演)

《宝岛一村》(2008年首演)

《幺幺洞捌》(2019年首演)

《曾经如是》(2019年首演)

《江/云·之/间》(2021年首演)


南京艺术学院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举办揭牌成立仪式

活动现场

201812月5日上午,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在南艺剧场举办揭牌成立仪式。著名导演赖声川先生,著名戏剧制作人丁乃竺女士,著名作家毕飞宇先生,戏剧理论家华明先生,江苏国致影视公司总经理葛传宝先生,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老师,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老师,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向民老师,院办主任郭峰老师,戏剧研究所所长钱态老师,国际交流处处长蔡伟老师,影视学院书记丁耀老师,影视学院院长陈捷老师,影视学院副院长董蓓老师,以及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活动由影视学院副院长苏珊老师主持。

赖声川作为著名的剧作家和导演,曾于1984年创立舞台剧剧团“表演工作坊”,先后创作舞台剧《暗恋桃花源》、《这一夜,谁来说相声》、《宝岛一村》等家喻户晓的戏剧作品,被誉为“亚洲剧场之翘楚”、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华人戏剧导演之一。本次在南京艺术学院成立的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是一个立足学术的研究机构,致力于研究以赖声川作品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戏剧及其发展,同时深入探讨即兴创作和集体创作的戏剧创作方法,而这也是国内外首家关于赖声川戏剧创作的研究中心。

刘伟冬院长致辞

刘伟冬院长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心接下来将给南艺的学生提供更多的艺术实践,赖声川导演本人将担任导师,每年会定期来授课,指导学生的戏剧表演。不仅要演出赖声川导演的戏剧作品,也要演出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在赖老师的鼎力相助之下,这个研究中心一定能结出更多、更丰硕的戏剧果实。

刘伟冬院长为赖声川导演和丁乃竺女士颁发证书和纪念校徽

赖声川导演接受聘书

党委书记杨明致辞

党委书记杨明老师提到,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引领、基建保障、服务社会”五大发展战略;立足“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原则,在实施一流教学、培养一流人才、创建一流学府的征程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南艺106岁华诞之际,举行“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这既是戏剧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

杨明书记和赖声川导演为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揭牌

赖声川坦言,将自己首个戏剧研究中心放在南京艺术学院,是被这所特别的学校所吸引。“南艺有它的历史、有它的氛围,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看它的人。”在他专属的“上剧场”中,招聘来的演员竟然有70%来自南艺,这些优秀的年轻戏剧人让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特别想要了解这个学校,与她的学生。

此次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会成为非常好的发展平台,持续发挥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引领作用,结出创作和教学的硕果。


揭牌仪式合影


2022赖声川戏剧作品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2年9月24日至26日,由南京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和南京大学戏剧影视研究所学术联办的“赖声川戏剧作品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剧作结构·舞台呈现·时代经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以及海外等多国家、多地区的近五十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论坛和青年论坛两个部分,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现场参会嘉宾有华人戏剧家、上剧场艺术总监赖声川;著名制作人、上剧场CEO丁乃竺,南京艺术学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咏梅,南京大学教授胡星亮,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戏剧》杂志执行主编夏波,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戏剧艺术》副主编李伟,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书记,《艺术百家》主编张超,《江苏社会科学》杂志二级研究员李静,南京艺术学院《音乐与表演》常务副主编范晓峰,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陈捷,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司徒嘉怡,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苏珊等专家学者。电影电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也参加了研讨会。

在线参与的有特邀嘉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戏剧博士丽莎·泰勒·雷诺(Lissa Tyler Renaud),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文系教授寇志明(Jon Eugene von Kowallis),加州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导演拉维斯·普雷斯顿(Travis Preston)等海外专家,以及台湾阳明交通大学段馨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胡明华等国内学者。

 

会议最后,在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周维培教授的主持下,赖声川导演与线上线下的所有参会者与现场学者亲切交流并分享自己的创作思路,以及多年来的戏剧创作经验和生活感悟。

影视学院院长陈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刻,众多专家学者因对赖声川作品的一份关注和喜爱聚在一起,是生命与戏剧的一段奇妙缘分,并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们发出邀请,明年再因戏剧相聚金陵。

本次研讨会同时作为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现当代戏剧研究中心”的中央支持地方财政项目,将共同为国家一流专业“戏剧影视文学”的专业建设,中国现当代戏剧的深入研究和推进南京艺术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