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

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二期培训营圆满结束

2022年5月21日-6月14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承办的“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二期培训营”线上顺利圆满结束。本年度的剧本大纲征集共收到包括话剧、儿童剧、音乐剧和戏曲剧本大纲共171部,经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组织专家评选后,遴选出40部大纲和43位作者进入到本年度的孵化计划。第二期培训营邀请到多位知名学者、文艺评论家、剧作家和导演共同授课,形成了多元化、多学科、多层次的导师梯队,为学员们带来了为期20天有关戏剧、文学、影视的精神盛宴。


大咖授课 精彩绝伦

开班仪式上,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表示,成立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的目的和意义是要不断创作推出文艺精品,推动江苏文艺的繁荣发展。他希望每位学员都能自觉担当起文艺创作的历史使命,同时要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创作出能够凝聚人心的艺术作品,用戏剧之光点亮城市、渲染生活、温润心灵。

线上集中授课期间,来自戏剧、影视、文学等多领域的20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讲授了关于戏剧创作、编剧技巧、文艺理论等方面的内容。

文艺评论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教授为学员带来《以两篇讲话为指针 实现创作思维创新》为主题的第一课,他勉励青年创作者深入人民和生活、激发创作热情,以“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以美塑像、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的二十四字文化繁荣方法论作为方针和纲领,创作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精品。

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为学员们讲授主题为《编剧写作“六关”》的内容,针对如何突破当下戏剧创作的困境,提出编剧写作要“过六关”,认为编剧成长要经历“会、对、巧、妙、绝”五个阶段。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李亦男教授带来了一场别样的线上课堂,在教授“戏剧构作”理论概念的同时,学员们也得到了一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实操训练机会。

北京京剧院编剧、导演、制作人李卓群拥有丰富的小剧场戏曲创作实践经验,她以《浅谈戏曲创新》为题以大量的实战举例,与学员分享自己在戏曲创作中的编导经验。

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以自己极为丰富的创作经验,向学员们介绍了如何应对当下剧院团对于戏剧题材多种多样的诉求。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培维教授用构建知识谱系的方式,回溯了美国当代戏剧的发展,为学员们理解美国当代戏剧的创作和戏剧思潮提供了清晰的线索。

国家一级导演何念与知名制作人王霆,以对谈为形式、以“创新”为主题,从商业与艺术两种思维模式的层面,产生出一次有趣的思想碰撞。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出身文学专业,他将自己比作戏剧舞台的一个“闯入者”、“不速之客”,向学员们详尽细致地分享了自己编剧处女作、大型原创话剧《前哨》时的创作经验。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教授曾八次获夏衍电影文学奖,他告诉学员,命题作文其实是对题材的一种限制,它需要一定的编剧技巧,但它更依赖我们对内容和材料的基本认知。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敏为学员们带来了以《从灵感到文本》为题的课程,探讨了灵感与一个写作者之间的关系。同时,从灵感的来源、灵感的标准判断和灵感之后如何创作独特魅力的文本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浙江大学翟业军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题为《有问题的人——人物塑造漫谈》的内容,围绕主要人物塑造的话题,另辟蹊径,采用讲故事的方式逐渐深入课题。

职业编剧薛梅为学员们讲授《“傻白甜”编剧才能写好儿童剧》。她提出,在儿童剧创作时,“傻白甜”意味着撇开心中杂念,不要自作聪明,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

上海戏剧学院李伟教授通过“现代性”、“中国的现代性”和“中国戏曲的现代性”几个概念进行分析梳理,最后通过大量实例来讲述了“现代性在当代戏曲创作中的表达”。

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柳围绕喜剧的写作,从类型电影的角度出发,结合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喜剧的四种类型与创作要点,解释了为什么喜剧难写,为什么喜剧类型受欢迎却难出佳作。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汪政为学员们带来《文艺评论的核心素养》一课,从不同层面分析了文艺评论的性质以及文艺评论所需的素养,他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问题都是语文问题。

国家一级导演江平带来了以《如何讲好故事?》为题的课程,他以极富激情的语言给学员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并从这些故事中引申出作为新时代编剧应该讲什么故事、怎么讲故事、怎么讲好故事。

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周安华围绕“悲剧”,梳理了其历史发展与创作变化,并结合大量经典的悲剧作品,深入分析了悲剧与日常生活的紧密关系。


线上学习 如获至宝

  经过近三周、十七堂课程的学习,聆听二十位导师的妙语连珠,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来自南京月亮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学员王灿,作为一名职业编剧,她深知自身专业知识的缺失和短板,在关于戏剧构作、戏剧思潮的相关课程中,她感觉是“更新了自己的知识库”,并且通过实操训练让她更加深入了解了戏剧创作是什么、该怎么做。

  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在读硕士生石磊,曾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了第一届训练营,时隔一年,他以自己编剧的作品大纲成功入围,成为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二期培训营的一名正式学员。通过近三周的学习,他不仅加深理解了戏剧创作的实践方法,同时也让他接触到当下戏剧发展的前沿理论,在每日的课程结束后“回顾所得、思路顿开”。

  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文法系的生力刚老师在经过本期培训营后获益良多,不仅是编剧技巧方面,还让他了解了戏剧编创、舞台呈现和赏评的立体全景,同时又对于话剧、音乐剧、儿童剧和戏曲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他感觉自己是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戏剧学习之旅。


再接再厉 成果可期

本轮培训营授课结束后,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将会开展导师“一对一”专业辅导,预计将于7月末进入第二轮集中授课阶段,各学员于9月初完成定稿后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推动安排推优、创排流程,并参与到11-12月之间举行的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活动。

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成立于2021年5月24日,是以“培养青年编剧、吸引年轻观众、孵化本土剧本、打造原创精品”为创设目标。在首期培训营中,通过专家培训、导师结对辅导、剧本朗读等活动,最终遴选出 11 部优秀剧本与院团对接进行建组排演。同年12 月,有11部剧目作为 2021 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参演剧目,在南京5个区7个剧场展演,引发业界和社会的热烈关注,深入贯彻落实了省委提出的“布局打造一批街头巷尾的公益性小剧场”指示精神,有效推动了江苏小剧场建设发展。

2022年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将延续有效经验、依靠强大团队、得益高位推动,组织第二期孵化营学员做好剧本创作、剧目孵化、演出工作,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创作出一批有时代特征、 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小剧场剧本,让小剧场建设发展为江苏文化高质量赋能助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