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3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十一期:《儿子的房间》&《单车少年》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215

放映片目

儿子的房间》&《单车少年》

时间:12月18日(周一)14:00

地点:南艺电影馆

《儿子的房间》

影片信息

原名:La stanza del figlio

导演:南尼•莫莱蒂

编剧:南尼•莫菜蒂/琳达•费里/ 海德鲁•施莱夫

主演:南尼•莫莱蒂/劳拉•莫兰特/杰丝敏•特丽卡/朱塞佩•桑菲利斯/斯特凡诺•阿伯蒂/斯特凡诺•阿科尔西/托尼•贝尔多瑞利/达里奥•坎塔雷利 / Eleonora Danco

上映:2001-03-09(意大利)

类型:剧情/悬疑/家庭片长:99分钟

地区:法国/意大利

语言:意大利语/拉丁语

剧情简介

伊凡尼(南尼•莫莱蒂 Nanni Moretti 饰)有一个和睦温暖的家庭,儿子安德烈和女儿艾琳更是让这个家庭乐也融融。而伊凡尼身为心理医生,常常接触到各式各样的心理病患者,从而更加珍惜目前的生活。然而生活的残酷随之而来,在一个看上去平常的早晨,却传来了一个令这个家庭之崩溃的消息—儿子在潜水运动中遇上不测,不幸身亡。

伊凡尼一家顿时陷入了一片黑暗当中,母亲终日以泪洗脸,姐姐艾琳压抑着痛苦照顾悲伤的父母,而父亲,更是因为过度悲痛而不能继续工作。而儿子空空如也的房间,深深刺痛了每个家人的心。

远方寄来一个女孩子的来信,来信成全了家人对儿子的追思,并令到这个家庭重新有了一丝生机。然而逝者如斯,各人内心的伤痛,只有时间能慢慢治疗。

导演介绍

南尼·莫莱蒂(Nanni Moretti),1953年8月19日出生于意大利南蒂罗尔,意大利导演、编剧、制片人、演员。

1976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自给自足》。1978年,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注视大黄蜂》,该片入围第3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1981年,自编自导自演剧情电影《金色的梦》,该片获得第3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1985年,自编自导剧情电影《弥撒结束了》,该片获得第3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1993年,凭借剧情电影《亲爱的日记》获得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98年,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两个四月》,该片入围第5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2001年,担任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同年,自编自导自演剧情电影《儿子的房间》,该片获得第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2007年,拍摄了“庆祝戛纳电影节60周年”的3分钟短片《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电影》。2011年,自编自导自演剧情电影《教皇诞生》,该片入围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2年,担任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2015年,自编自导自演剧情电影《我的母亲》,该片入围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8年,自编自导自演纪录片《圣地亚哥,意大利》。

获奖情况


第54届戛纳电影节
主竞赛单元 金棕榈奖 南尼•莫莱蒂
费比西奖 竞赛单元奖 南尼•莫莱蒂

《单车少年》

影片信息

原名: Le gamin au vélo

导演:让-皮埃尔•达内/吕克•达内

编剧:让-皮埃尔•达内/吕克•达内

主演:塞西尔•德•弗朗斯/托马斯•多雷/杰瑞米•雷乃/

法布里齐奥•隆吉奥内/

埃贡•迪•马特奥/奥利维埃•古尔梅

上映:2011-05-18(法国)

类型:剧情片长:87分钟

地区:比利时/法国/意大利

语言:法语

剧情简介

11岁男孩西里尔(托马斯•多雷 Thomas Doret 饰)被送到了儿童福利院,他的父亲盖伊(杰瑞米•雷乃Jeremie Renier 饰)不辞而别。西里尔迫切地希望与父亲见面,于是千方百计逃脱学监的看管,并引发了争执。他来到了父亲之前租住的房屋吃了闭门羹,还遭到了邻居的驱逐。他被学监带回了福利院,却开始寻找当时父亲买给他的单车。后来,好心的理发师萨曼莎(西西•迪•法兰丝 Cecile De France 饰)帮助西里尔买回了那辆已经被盖伊出售的单车。他骑着单车,继续寻找父亲。萨曼莎动了恻隐之心,帮她联系了盖伊。父子终于再度重逢,原来西里尔的母亲离家出走之后,盖伊深感无力扶养西里尔,为了在自己的料理店开始新生活,他希望萨曼莎帮人帮到底,照顾西里尔。然而,西里尔感受到被盖伊遗弃的痛苦,拼命地保护着单车,甚至为此结识了一群未成年毒贩,游走在犯罪的边缘。

导演介绍

比利时著名兄弟导演达内兄弟,上世纪70年代以激进的纪录片创作者身份入行。1975年,达内兄弟创立了他们的第一个制片公司Derives,随后又在1981年成立Film Derives Productions,到1994年又成立新的工作室Les films du Fleuve。此时这对导演兄弟已制作了60多部纪录片,和其他优秀导演进行过多次合作。他们兄弟二人成名于1996年的《一诺干金》,获得“十五位导演奖”,该作品获得了一系列国际大奖。他们有拍摄记录片的经验,所以该电影细腻地表现了亲密关系(父亲和儿子的冲突)和社会关系(非法移民)。1999年,达内兄弟把镜头瞄准了一位长期受失业困扰的女工,《罗塞塔》在当年的戛纳电影节备受瞩目。年轻的女演员艾米莉•德奎恩登上戛纳影后宝座,该片夺得当晚最高的“金棕榈奖”。《罗塞塔》在影评界和票房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导演达内兄弟当即成为焦点。2005年,他们凭着第六部长片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获奖情况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金棕榈奖(提名)、评审团大奖 
第69届金球奖
电影类 最佳外语片(提名)
第24届欧洲电影奖
最佳影片(提名)、最佳导演(提名)、
最佳女主角(提名)、最佳编剧
第84届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
五佳外语片
第27届美国独立精神奖
最佳国际电影(提名)
第17届圣地亚哥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外语片

导赏人:王若懿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郭钟安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教师,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博士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08
23-10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05
23-06
数字技术驱动舞台空间设计专家工作坊|讲座预告|“所见非所得”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五期:《桃色公寓》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六期:《墨菲的战争》
12
24-04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2024年 硕士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细则
31
24-03
“孵化”继续!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三届)今日开幕,江苏省剧本创...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四期:话剧《青蛇》(录像)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三期:《开罗紫玫瑰》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二期:《丈夫得了抑郁症》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一期:《卧虎藏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