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3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十二期:《天使爱美丽》&《真爱至上》
发布时间:2023-12-24 浏览次数:231

圣诞特别放映

放映片目:天使爱美丽》&《真爱至上》

时间:12月25日(周一)13:30

地点:南艺电影馆

《天使爱美丽》

影片信息

导演: 让-皮埃尔·热内

编剧: 纪尧姆·洛朗 / 让-皮埃尔·热内

主演: 奥黛丽·塔图 / 马修·卡索维茨 / 吕菲斯 / 洛莱拉·克拉沃塔 / 塞尔·梅林 / 更多...

类型: 剧情 / 喜剧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德国

语言: 法语 / 俄语

上映日期: 2001-04-25(法国) / 2001-08-16(德国)

片长: 122分钟

又名: 艾蜜莉的异想世界(台) / 天使艾米莉 / 天使艾美丽 / 阿梅丽的奇妙命运 / 艾蜜丽 / Amelie

剧情简介

艾米莉(奥黛丽·塔图 Audrey Tautou 饰)有着别人看来不幸的童年——父亲给她做健康检查时,发现她心跳过快,便断定她患上心脏病,从此艾米莉与学校绝缘。随后因为一桩意外,母亲在她眼前突然死去。这一切都毫不影响艾米莉对生活的豁达乐观。
1997年,戴安娜王妃的去世让她倍感人生的孤独脆弱,艾米莉从此开始了一系列助人计划,包括自闭忧郁的邻居老人,被老板刻薄的菜摊伙计、遗失了童年器物的旧房东、爱情失意的咖啡店同事。但她万万想不到,成人录象带商店店员尼诺(马修·卡索维 Mathieu Kassovitz 饰),竟成为她的棘手对象,艾米莉开始了令人哭笑不得的另类计划……

导演介绍

让-皮埃尔·热内

Jean-Pierre Jeunet

性别: 男

星座: 处女座

出生日期: 1953年09月03日

出生地: 法国,卢瓦尔河,罗安娜

职业: 导演 / 编剧 / 制片人 / 演员

让-皮埃尔·热内早年从事电视广告和视频片段的制作。1991年,热内和搭档马克·卡罗完成了第一部长片《黑店狂想曲》,这部开山之作获得了恺撒奖的四个奖项,其中包括最佳新锐导演奖和最佳场景奖。1997年,热内到美国拍摄了异形系列电影的第4部《异形:浴火重生》。2000年,他回到法国拍摄了具有超现实主义浪漫风格的电影《天使爱美丽》,获得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成为当时法国票房最高的电影,并以3300万美元的票房成为历史上在美国票房最高的法国电影。2004年,《天使爱美丽》的原班人马完成了战争爱情片漫长的婚约》,在欧美上映后好评如潮,几乎再现了当年《天使爱美丽》上映时的盛况。鬼才导演让·皮埃尔·热内融合了喜剧和悲剧的元素,具有极富冲击的视觉效果,再加上女主角奥黛丽·多杜充满活力、激情四溢的表演,从而被评论界誉为“三年来最佳法国电影“,该片得到2005年法国恺撒奖12项提名,最终捧回了包括最佳女配角等5项大奖,并且获得了多个国际电影评奖的青睐,获得第77届奥斯卡提名。

获奖情况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  (2002)

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最佳外语片(提名)

最佳摄影(提名)

最佳音响(提名)

最佳艺术指导(提名)

第59届金球奖  (2002)

电影类最佳外语片(提名)

《真爱至上》

影片信息

导演: 理查德·柯蒂斯

编剧: 理查德·柯蒂斯

主演: 休·格兰特 / 连姆·尼森 / 科林·费尔斯 / 劳拉·琳妮 / 艾玛·汤普森 

类型: 剧情 / 喜剧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 美国 / 法国

语言: 英语 / 葡萄牙语 / 法语

上映日期: 2003-09-07(多伦多电影节) / 2003-11-06(美国) / 2003-11-21(英国)

片长: 135分钟

又名: 真的恋爱了(港) / 爱是您,爱是我(台) / 真情角落 / 真爱 / Love Actually Is All Around

剧情简介

这是一出10个爱情故事串成的喜剧杂烩:失去母亲的小男孩终日郁郁寡欢,继父不知该如何安慰。当他得知继子喜欢上学校里最美的女孩,便热烈地鼓励儿子去追。小男孩为了赢得小女孩的关注,废寝忘食地练习架子鼓,只为了在圣诞节的晚会上能与她同台演出。勇敢的他,甚至为了最后的一记道别潇 洒地突破机场的安检区。

      两个孩子的母亲面对了婚姻危机。丈夫感情出轨,把项链送给了别的女人,给她的,则仅是一张她热爱的女歌手的CD。她找了借口仓皇躲入卧室,在歌声中隐忍啜泣。转个身,又夸张地大笑着,迎向娇女爱子欢喜的面容。丈夫最终幡然醒悟。

如此的小故事共有十出,温暖你我的心。

导演介绍

理查德·柯蒂斯 Richard Curtis

性别: 男

星座: 天蝎座

出生日期: 1956年11月08日

出生地: 新西兰,惠灵顿

职业: 编剧 / 制片人 / 导演 / 演员 /音乐

出生于新西兰一个小镇上的理查德从小就具备了喜剧细胞,1978年从牛津大学毕业后他开始写作剧本,第一份工作就是为四个系列的电视节目编写剧本,并荣获殊荣,使得他开始在业界站稳脚跟。1989年理查德撰写的电影剧本《高个子》被搬上了大银幕,但此时的理查德并没有将工作重心放在电影上,1992年的《憨豆先生》系列的一炮打响不仅使得罗温·艾金森成为世界公认的天才喜剧明星,更是让理查德一步步开拓了自己的事业范围,1994年的《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 1999年的《诺丁山》,2001年的《BJ单身日记》,2003年的《真爱至上》(也是他的导演处女作),2004年的《BJ单身日记2:理性边缘》都将他的事业推向了巅峰,理查德的爱情片风格往往是轻松搞笑,但是其中也不乏宣扬了自己对于爱情和友情的看法。

2009年,理查德的第二部导演(兼编剧)作品《海盗电台》上映,这部明星荟萃的作品同样大受好评。

获奖情况

第61届金球奖  (2004)

电影类 最佳音乐/喜剧片(提名)

电影类 最佳编剧(提名)

第57届英国电影学院奖  (2004)

电影奖 最佳英国影片(提名)

电影奖 最佳男配角

电影奖 最佳女配角(提名)

导赏人&主持人

导赏人:张印蓉,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创作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主持人:郭钟安,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教师,北京电影电视学院电影学博士。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08
23-10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05
23-06
数字技术驱动舞台空间设计专家工作坊|讲座预告|“所见非所得”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五期:《桃色公寓》
19
24-04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六期:《墨菲的战争》
12
24-04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院2024年 硕士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细则
31
24-03
“孵化”继续!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三届)今日开幕,江苏省剧本创...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四期:话剧《青蛇》(录像)
22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三期:《开罗紫玫瑰》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二期:《丈夫得了抑郁症》
10
24-03
2024电影馆学术放映季 | 第一期:《卧虎藏龙》
Top